主题 : 故宫600年前到底是用观星天文立向?还是磁针罗经立向?ai真好用
不学高级的,只了解些简单的
级别: 钻石会员
UID: 385503
精华: 0
发帖: 563
威望: 41 点
金钱: 2932 RMB
贡献值: 0 点
好评度: 7 点
在线时间: 151(时)
注册时间: 2023-09-27
最后登录: 2026-06-24
楼主  发表于: 前天

0 故宫600年前到底是用观星天文立向?还是磁针罗经立向?ai真好用


  
  
.  
我不学无术. 只看过无名三合
不学高级的,只了解些简单的
级别: 钻石会员
UID: 385503
精华: 0
发帖: 563
威望: 41 点
金钱: 2932 RMB
贡献值: 0 点
好评度: 7 点
在线时间: 151(时)
注册时间: 2023-09-27
最后登录: 2026-06-24
沙发  发表于: 前天


  
  
  
.    
我不学无术. 只看过无名三合
不学高级的,只了解些简单的
级别: 钻石会员
UID: 385503
精华: 0
发帖: 563
威望: 41 点
金钱: 2932 RMB
贡献值: 0 点
好评度: 7 点
在线时间: 151(时)
注册时间: 2023-09-27
最后登录: 2026-06-24
板凳  发表于: 前天

刚才发现 国家环境信息中心 的数据库中有很多实用的资料,加上 NODC的IGRF/WMM模型,长期的可能算不大准,短期的100年内还是能出可靠数据的,学风水的可以多加使用
我不学无术. 只看过无名三合
不学高级的,只了解些简单的
级别: 钻石会员
UID: 385503
精华: 0
发帖: 563
威望: 41 点
金钱: 2932 RMB
贡献值: 0 点
好评度: 7 点
在线时间: 151(时)
注册时间: 2023-09-27
最后登录: 2026-06-24
3楼  发表于: 前天

这100年,故宫太和殿才偏了3.1°,基本上还都在一个兼座山内,问题不大

可是如果放大到600多年,继续追问,故宫在600年间到底磁场偏了多少度?ai讲以目前的模型推算约12°,因为明朝时没有地磁观测数据。 我个人觉得12°夸大了

目前最可靠的结论是,故宫最早在元朝/明朝是用天文观星定北的,而不是用罗盘磁针定向?

难道当年故宫原始立的是观星的天文向--子山午向?等于当年当时的磁针罗盘的磁场向--大约癸山丁向?而不是现在磁针罗盘的磁场向--子山午向?这个玩笑开大了      

风水也要与时俱进,我个人支持现在做风水就要用磁针罗经磁场向
[ 此帖被只学基础在2026-06-23 21:59重新编辑 ]
我不学无术. 只看过无名三合
不学高级的,只了解些简单的
级别: 钻石会员
UID: 385503
精华: 0
发帖: 563
威望: 41 点
金钱: 2932 RMB
贡献值: 0 点
好评度: 7 点
在线时间: 151(时)
注册时间: 2023-09-27
最后登录: 2026-06-24
4楼  发表于: 前天

我们中国在近100年间,从南到北,磁偏转了大约在1-3°之间,问题不大,个别地方甚至还都没变

我不学无术. 只看过无名三合
葬者,乘生气也,气乘风则散,界水则止,聚之使不散,行之使有止,谓之风水
级别: 至尊会员

UID: 314933
精华: 0
发帖: 1517
威望: 129 点
金钱: 3306 RMB
贡献值: 9 点
好评度: 925 点
在线时间: 42267(时)
注册时间: 2021-08-18
最后登录: 2026-06-24
5楼  发表于: 前天

    
级别: 金牌会员
UID: 500272
精华: 0
发帖: 195
威望: 13 点
金钱: 612 RMB
贡献值: 0 点
好评度: 1 点
在线时间: 5512(时)
注册时间: 2025-04-09
最后登录: 2026-06-24
6楼  发表于: 昨天

星象变化很小,而磁偏角变化大。
那么,用指南针测量到底靠不靠谱?
级别: 金牌会员
UID: 500272
精华: 0
发帖: 195
威望: 13 点
金钱: 612 RMB
贡献值: 0 点
好评度: 1 点
在线时间: 5512(时)
注册时间: 2025-04-09
最后登录: 2026-06-24
7楼  发表于: 昨天

赖公星宿消砂法。星宿位置一直不变,而指南针指向一直在变?
不学高级的,只了解些简单的
级别: 钻石会员
UID: 385503
精华: 0
发帖: 563
威望: 41 点
金钱: 2932 RMB
贡献值: 0 点
好评度: 7 点
在线时间: 151(时)
注册时间: 2023-09-27
最后登录: 2026-06-24
8楼  发表于: 昨天

回 7楼(万福齐来) 的帖子

可能皆是好工具,关键是要配套使用,不能胡乱对接
我不学无术. 只看过无名三合
 龙行天下风水论坛 » ≌≌三元-三合-飞星-辅星-综合讨论≌≌ » 故宫600年前到底是用观星天文立向?还是磁针罗经立向?ai真好用